【线下交流】2024暑假日本京都大学访学项目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06

为积极推进大学的国际化发展进程,探索灵活的中外联动教学机制,通过开展海外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增强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中外大学生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我校组织2024年暑假期间,赴日本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东京大学进行为期12天的访学交流项目。


2024年暑假为该项目的第11期,访学主题为“创新与发展”,分为【人文与艺术创新】、【理工与科技创新】两个主题方向,分别通过日本顶尖大学的集中讲座和课程、企业考察课程、文化实践课程及城市探索活动等多样形式展开。


一、项目时间

【人文与艺术方向】:716日(二)- 727日(六),12

【理工与科技方向】:730日(二)- 810日(六),12


二、大学课程与大学介绍

本次访学的课程由日本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提供主要支持,授课语言为英语或日语,日语授课时配中文翻译,完成所有课程及项目全程,可获得本项目的《课程参加证书》。


1】人文与艺术创新方向:

日本式经营与老铺的创新发展

京都城市建筑设计与町家研究

日本传统文化与创新发展

日式泛艺术设计与探讨

社会创业与可持续发展

日本青年创新与创业的实例与思考

2】理工与科技创新方向:

人工智能与人工智慧

AI与技术服务

机器人与人类共生

自律型无人机开发与实际应用

科技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日本青年创新与创业的实例与思考


以上为往年课程主题,仅供参考。

2024年暑假的集中讲义主题以及主讲教授,预计在6月发布的《行前手册》中公布。


【京都大学】

京都大学起源于1861年,创建于1897年,是世界级顶尖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综合排名位于日本2,绝大部分学科的申请难度与东京大学并列第一。作为日本第二所设立的旧制帝国大学,京大是日本国内的最高学府之一,在全球享有很高的声誉。京都大学主张的理念是“自由的学风,”重视科学研究,先进的仪器设备和优良的研究环境为科学研究准备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无论是教授还是本科生,都鼓励其进行自由的研究,无论在研究课题和研究成果上在日本均很有影响。京都大学诺贝尔奖获得者辈出,被誉为“科学家的摇篮。


【同志社大学】

同志社大学创立于1875年,是一所位于日本京都市的一流私立大学,是西日本地区四大名校“关关同立”之首,也是日本第三古老的大学。日本文部科学省(教育部)国际化据点整备事业指定的13所重点大学之一,并在该计划结束后的国际性评价结果中,获得了S的最高评价标准,在日本国内享有极好的声誉。同志社大学位列西日本“国公私”综合总排名第3位,关西私立排名第1位,全国私立排名第3位。社会学、法学、经济学、商学、政策学、国际交流学、心理学、国际地域学是同志社大学的“看板学部”。


【东京大学】

东京大学诞生于1877年,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是日本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同时也是一所世界级著名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东京大学的综合实力稳居日本国内1,与排名第2位的京都大学共同构成日本科教金字塔的最尖端。东京大学所有学科门类均无明显短板,在理学、医学、文学、工学、政治学等领域拥有世界级的学术影响力,在土木、建筑学领域同样居于最尖端队列。


三、企业课程与文化实践

根据报名时所选择的课程不同,大学集中讲座、受访企业及文化实践体验workshop等访问活动可能会有所差别。以下为往期行程中涉及的企业或工坊,仅供参考:

1】丰田产业技术馆

2】丰田汽车总部

3】株式会社欧姆龙总部

4】川崎机器人

5】相关政府机构

6】传统工艺工坊

7】世界文化遗产等


四、访学费用

16800元人民币/

包含:大学集中讲义、企业访问或课程、文化与实践体验课程、住宿费、在日期间交通费(包含公共交通时的车费、租借大巴时的车辆租借费/高速道路费/停车费/司机费用)、集体活动时的门票或入场券、签证邀请函、在日期间的海外保险。

不包含:国际往返机票及税费、个人护照和签证费、餐费(访学期间在大学食堂用餐)及个人花销。


五、申请条件

1】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专业不限);

2】热爱祖国,有正确的国际交流观念;

3】身体健康、精神面貌良好,对日本文化感兴趣,富有团队合作精神;

4】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国家形象和学校名誉,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派出及返校;

5】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可听懂英文授课并参与课堂互动(不要求日语水平)。


六、项目报名

1】报名截止:2024426

2】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3】咨询联系人:仇老师,info@isowa.cn17721144507(微信同号)

4】本项目的选拔、录取、交费和签证事宜,将另行通知,校内提交材料地点为国际合作处,松江区行政楼409室。

5】还未办理护照或护照过期的同学,请在报名后尽快办理,请确认护照有效期到202531日之后。


附件:2024暑假日本访学说明与日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