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平安新征程,留学再出发”——我校举办2023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6-21

6月17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东华大学承办的“平安新征程,留学再出发—2023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延安路校区举行。德威国际安保集团教官陈天宇、中保华安集团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雨正、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师蒋璜、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杨安博和我校材料学院退休教师王依民应邀作专题培训讲座。我校拟公派出国留学人员、暑期和学期海外学习交换生、自费留学人员等近百余人参加培训。

陈天宇围绕海外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风险,通过情景模拟、现场互动的方式,讲解和演示了个人求救及防卫的实用技巧;张雨正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海外留学领事保护与安全知识,列举了常见诈骗与新型犯罪类型,提醒同学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蒋璜围绕文化震荡、文化价值差异、跨文化冲突三个方面为留学人员作跨文化交际专题讲解,她解释了人们在不同文化环境下,不同时期产生的心理变化,并用亲身经历讲解跨文化交际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处理方式,为同学们在跨文化学习环境中提高交际能力提供宝贵的建议;杨安博介绍了留学的心理适应阶段及如何科学看待和识别心理症状,他分享了面对压力时自我调适的心理学理论,并带领同学们操练简单易行的减压调节方法;王依民从钱宝钧先生讲起,讲述了东华前辈们传承五爱精神、科技报国的感人故事,他结合自身留学经历,鼓励广大留学学子继承东华精神,弘扬报国传统,常怀感恩之心,践行使命担当,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

培训会以“平安新征程,留学再出发”为主题,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部“平安留学”的工作部署,践行教育部“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理念,通过更加专业且更有针对性的指导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留学人员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培训会讲座内容丰富、专业,取得了良好效果。



摄影:刘文胜

撰写:洪林煜、张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