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副校长李炜带队出访日本合作院校 我校日本校友会顺利换届
发布时间: 2023-06-27

6月21日,我校与日本文化学园共同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理事会在日本文化学园召开。副校长李炜出席理事会,教务处、国际合作处和相关学院代表陪同出访。

理事会前,日本文化学园理事长植田憲会见了我校代表团一行,李炜代表学校对日本文化学园百年校庆致以诚挚祝贺,并递交了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的贺信。理事会上,双方回顾了2022-2023年度学生培养情况及中日合作年度报告,并就理事会成员变更、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及课程体系改进等双方共同关心的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并达成一致意见。代表团还参加了日本文化学园建校百年的相关庆祝活动。

在日本访问期间,我校一行走访了学校在日本的合作院校。李炜在与京都工艺纤维大学副校长亀田加恵子会谈时指出,京都工艺纤维大学是东华大学在日本最早建立合作关系的高校,至今已经有37年的历史,双方的科研合作和学生交流持续多年,成果颇丰,两校及韩国岭南大学共同举办的YKD学术交流项目已开展近20年。亀田加恵子对我校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表示对目前的合作状况深感欣慰,并对两校未来的合作领域进行了展望。双方还就一流学科建设、科研合作、学生交流等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会后代表团参观了京都工艺纤维大学设计工程实践实验室、功能材料实验室、智能材料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设施。

代表团还访问了日本千叶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副校长渡边诚出席交流座谈会。双方互相介绍了学校近期事业发展情况并共同回顾了两校合作历史与现状。李炜对千叶大学在工业设计、医学等方面取得的学科建设成就表示赞赏,并期待两校进一步推动相关科研国际合作并拓展师生交流的领域和广度。渡边诚希望东华大学在其国际校区设计相关学科建设及产学研合作方面发挥优势,两校强强联合,依托各自在两国产业界的影响,共同打造设计领域国际合作的平台。此前,代表团访问了日本上智大学,与该校教务部门及外国语学部负责人开展会谈交流,上智大学是日本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高校,多年来两校学生交流频繁,未来两校将在环境工程、人文社科、语言文学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重启两校学生的双向交流互动。

6月22日,东华大学日本校友会换届大会举行,李炜、中国驻日大使馆教育处参事官陈丽萍等出席。李炜代表学校对日本校友会成立以来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肯定,对校友们心系母校、胸怀国家的情怀深感欣慰,并对大使馆对学校、日本校友会及留日校友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致以由衷的感谢。她介绍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况,指出校友资源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学校的进步离不开广大海内外校友共同的努力,希望今后日本校友能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同时期待在大使馆的支持下做大做深做实与日本高校的教育合作。陈丽萍对李炜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日本校友会的顺利换届表示祝贺,对留日东华学子、校友在各自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和赞扬,并希望与校友、与学校密切联系、深度合作,共同促进中日两国的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会上,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管理80级校友王菁连任会长,自动化95级校友周春燕任常务副会长,材料05级硕士校友谷志杰和自动化94级校友刘军任副会长,轻化12级校友许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服设05级校友田诗园和信管12级校友韩超任副秘书长。王菁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自2019年成立以来校友会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并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展望了未来的发展蓝图。我校一行还看望了在京都和东京学习、工作的东华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