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东华大学-皇家艺术学院导师学术工作坊如期开展
发布时间: 2022-04-12

日前,为期五天的东华大学-皇家艺术学院导师学术工作坊通过线上形式如期开展。此次工作坊由国际合作处和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吸引了来自纺织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5位教师报名参加。

此次工作坊重点围绕创新设计、纺织设计、材料科学发展和当代纺织实践以其纺织品设计专业和五个研究中心及其相关产业联动的逻辑和机制为切入口,充分探讨高校产学研项目研究生教育项目的融合与互动


嘉宾及主创)


工作坊期间,知识共享中心主任塔缇娜·斯科菲尔德Tatiana Schofield及研究、知识共享和创新中心主任爱玛·维克琳Emma Wakelin以大量案例说明大学与产业合作,可提高学校创造新知识突破新边界的能力。创新RCA主任纳蒂亚·丹哈希(Nadia Danhash)博士则介绍了高校孵化器如何使皇艺成为优质创意诞生地学生项目如何商业化以及知识产权如何更好保护等。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李峻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于晓坤所做的关于产学研及国际合作项目分享,开启了双方针对政府学校企业多方深度合作、跨学科多元协作拓展课程实践与社会服务创新的热烈讨论。


成员合照)


最后一天工作坊25位参与教师被分成5个小组巴拜克·哈希米·内扎德Bahbak Hashemi-Nezhad给每个小组布置了一个挑战题目收到团队任务后,各组迅速分工认真思考、全情投入,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们思想碰撞、畅所欲言、自信展示。

工作坊结束后老师们纷纷对这场跨专业、跨学院和跨国界的学术交流盛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工作坊促进了皇家艺术学院和东华大学教师之间在设计创新创业理念和机制等方面的彼此了解未来还将进一步促进两校的学术合作与交流在两校不同院系不同学科背景的老师们之间搭建起合作的桥梁


部分参与教师感悟: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田玉晶

工作坊丰富的讲座和互动安排让我们了解到了皇家艺术学院的教学框架和理念、研究方向与实践成果、产学研协同机制等,搭建了双方教师进行学术、教学和产学研合作的桥梁,收益颇丰。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黄更

短短几天的课程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做分享的老师们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也让自己学会了如何从多角度来观察和解决问题。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夏雅琴

这次工作坊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实践在设计研究过程中的作用有可能是多样化的。接下来,我将鼓励同学们更多的关注实践在设计中的引领作用,在协同设计中得到启发,特别是要在实践中研究如何通过服务内容和公共服务设施的设计来提升社区的活力。

纺织学院丁亦

通过这次工作坊全面和深入了解RCA在纺织品设计方面的相关创新工作,很受启发,对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借鉴意义。

纺织学院马颜雪

在课程中,我看到了创新RCA的运行模式和许多优秀的创新案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多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创新团队成员不同的专业背景能够为新产品开发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李峻

皇家艺术学院面向人类社会未来的开放设计创新,打破学科的边界;打破院校与产业的边界;打破课堂与创新孵化的边界。对我们凝练时尚创意设计学科特色,提升教学科研的创新力,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具有重要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郑念明

学科间和行业间的合作是创新发生的关键因素。做分享的嘉宾们充满激情、专业精神和开放的思想,我们很享受与他们交流探讨的过程。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顾力文

本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工作坊,感觉受益匪浅!首先,学校邀请到了皇家艺术学院各方向的重量级人物参与工作坊,提供了非常权威和深度的讲座内容;第二、这次工作坊的主题非常聚焦,与我校的学科情况十分贴切,形成了更高信息密度、更具有专业深度的沟通;第三、参与工作坊的老师都具有各自不同的学科背景,也都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从我校参与老师的身上也学到很多,思路得到了开拓。非常感谢学校组织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据悉,皇家艺术学院成立于1837年,坐落于英国伦敦,是一所专注研究生教育的研究型艺术与设计院校,被誉为“全球艺术与设计大师的摇篮”。在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艺术与设计类中,皇艺已连续年(2015-2022)蝉联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