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沪台两地青年菁英交流营落幕 两岸互动“一家亲”
发布时间: 2015-07-18

    7月15日,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台办与花莲县政府共同主办的沪台两地青年菁英交流营正式落下帷幕,两岸上千名大学生分别在花莲和上海参加了两地举办的两岸青年菁英交流活动。

    赴台交流营由花莲县政府具体负责指导,由台湾东华大学负责协办。来自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5所高校的180名师生搭乘首个上海直飞台湾花莲的包机,成为首批乘客赴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同时,台湾大学、辅仁大学、淡江大学等60所台湾高校的620名学生在也从台湾各地赶赴花莲与大陆青年进行互动交流。

    此次交流营活动为期6天5夜,围绕“研习课程、地景旅行、生态体验、团康活动、领导才能”5个维度设计交流课程,邀请台湾知名专家学者以专题讲座、主题论坛等形式,聚焦青年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培养,通过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积极倡导和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花莲县县长傅崐萁以“突破困境,迎向阳光”为题,向青年学生介绍了花莲县近年城市发展概况,以及个人担任县长6年来获评台湾“五星”县长的从政经验。台湾知名专家学者高希均、张五岳等分别从青年视野、两岸关系、青年创意、创新与创业、青年社会责任等方面展开分享。活动中,花莲本地大专院校师生担任交流营服务工作,在他们的导引下交流营师生一同参观了花莲特殊生态、夏恋嘉年华等活动,富有台湾少数民族特色的欢迎式和结业式传递了花莲人民的热情,给参访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来沪交流营同期在上海市教委、市台办组织指导下,由我校负责主接待。全体营员先后到我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同济大学开展两岸青年交流营学员团队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参观交流,亲身感受了别具一格的校园特色文化。上海各高校学生作为东道主,热情招待了到访的台湾同胞,举办了以青年时代责任、两岸经济合作模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发展与环境、大学生就业与创业等专题的讲座,开启青年新视野,引导青年健康成长成才。台湾同胞还参观了中航商飞、商发公司,以及具有上海科技发展代表性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体验了春秋航空公司的模拟飞行,感受了田子坊和城隍庙所凝聚的老上海文化,欣赏了浦江游船上一览无余的外滩壮景……有一位花莲的学生说:“我想把见到的每一幕都拍下来”,极富传承性、包容性和发展性的上海特色风情深深地刻在了台湾同胞的记忆中。

    两地青年交流活动,不仅在空间上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更是拉近了两岸青年心灵上了距离。上海学生精心准备了校徽、书签、手绘明信片、特制中草药香囊等等具有代表性的礼物送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作为纪念。台湾同胞在走访参观之余,纷纷赞叹上海高校学生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

    据悉,此次两岸同期开展的交流营活动,是花莲县县长傅崐萁率团来沪期间,与上海市市长杨雄会见时提出,在杨雄市长的关心和支持下,经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上海市教委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的努力,共同搭建了两岸青年交流平台。据报道,上海市将继续推进和扩大两岸青年交流营,打造“两岸情·浦江梦-沪台青年交流季”的两岸青年交流平台,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