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2016沪台两地青年菁英交流营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8-10

近日,沪台两地青年菁英交流营活动举行,两岸近千名大学生分别在花莲和上海参加了两地举办的青年菁英交流营活动。

交流营活动分台湾行程和上海行程两部分。赴台交流营由花莲县政府指导,来自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沪上三所高校的180名师生赴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同期,来自台湾大学、成功大学、政治大学和慈济大学等60所台湾高校的600名学生赶赴花莲与上海青年进行互动交流;在沪日程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由我校主办,来自台湾东华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慈济大学等15所高校与沪上东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共计110名师生参与交流营活动。

两地交流营行程为期14天。台湾行程围绕“研习课程、民俗介绍、生态体验、团康活动、领导才能”五个维度设计交流课程,邀请台湾知名专家学者以专题讲座、主题论坛等形式,聚焦青年创新创业,通过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积极倡导和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沪日程围绕“主题讲座、文化之源、城市印象、创新创业、青春之行”五个维度同样设计了丰富多彩的交流课程。

在台湾行程中,通过名家讲座、体验学习、参观访问和交流互动的方式,实现了认识文化民俗,了解公共政策,培养青年领袖,实践体验学习的目的。花莲县五星县长傅崐萁先生强调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两岸青年人要培养全球视野,能够为推动两岸乃至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名家讲演现场,两岸青年进行了现场问答互动,赴台学生积极提问交流,展现了大陆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学识水平。

在沪行程充分融入我校传统纺织服饰文化特色,通过旗袍、汉服等传统服饰文化符号,设计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寻根活动。我校副校长刘春红出席闭营式,并寄语两岸青年“谨记两岸青年同根同源,携手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手相连,多交流多交心,缔结深厚友谊;创新创业,寻找和发现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未来机会,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服装学院刘瑜教授与交流营师生分享海派旗袍文化为代表的海派文化,上海“汉未央”文化促进中心开展“汉服礼仪课程及汉文化体验”课程;学员赴知名旗袍品牌“蔓楼兰”公司深度体验海派旗袍魅力,了解旗袍设计和制作工艺……沪上高校学员既作为学员充分参与交流课程,也作为志愿者积极做好接送机、日程安排、会务准备等各项服务工作,得到台湾师生的广泛好评。

本次两岸青年菁英领袖交流营活动是2015暑期沪台两岸青年交流平台的延续,今年我校首次担任主办单位负责赴台及来沪行程的整体协调与落实,得到上海市教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高度认可。以沪台两岸青年菁英交流营为平台,东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协同团委、学生处,多途径积极选拔招募优秀大学生参与交流活动,为我校优秀大学生培养提供了有益平台。此外,今年校团委还定向招募6名学生骨干赴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参与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活动。我校也将在有关单位指导和支持下,继续深入推进交流营工作,助力打造两岸青年交流平台,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活动结束时,两岸学子相拥而泣,不舍分离。来自台湾中原大学的谢子渝同学说,“经过此次行程,我对于上海有了更多了解,也愈发喜欢这个城市。”来自台湾慈济大学的吴明典同学写下这么几句话:“由汗水、欢笑甚至无限的感动所交织出来的回忆,才是这次上海行程中最有价值的宝藏。”我校纺织学院左文静同学在活动结束后分享说,“美好的回忆太多,还记得一起谈论各自的方言,记得大家彼此教上海话和闽南语。”两地青年交流活动,不仅在空间上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更是拉近了两岸青年心灵上的距离。上海学子精心准备了纪念校徽等具有代表性的礼物送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作为纪念。台湾同胞在走访参观之余,对上海高校学生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赞不绝口,大家还交换礼物,留下合影。交流营活动虽已结束,各组小伙伴还可通过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保持沟通联络。两岸青年们不仅留下了青春之行的美好回忆,还结下了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