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东华大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第二期学术工作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13

近日,为期5天的东华大学-皇家艺术学院(RCA)学术工作坊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工作坊重点围绕学科优势以及多学科融合,充分探讨多学科交叉背景下如何打破学科边界以及创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吸引了来自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师和校友报名参加。活动由国际合作处和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举办。

(工作坊研讨)

双方学者嘉宾带来了近10场高质量的讲座。皇家艺术学院知识共享中心主任塔缇娜·斯科菲尔德(Tatiana  Schofield)及研究和创新中心主任爱玛·维克琳(Emma Wakelin)  介绍了学校四个跨学科的研究中心,着重讲解了在艺术设计领域,大学如何与企业相互协作以创造更多的市场、环境以及社会价值,并对未来五年的创新和研究重点进行展望;纺织品流通中心(TCC)的莎伦·鲍利(Sharon  Baurley)教授、布鲁娜·佩特雷卡(Bruna Petreca)博士和米里亚姆·里布尔(Miriam  Ribul)博士等对如何进行多学科交流、推进主要研究领域进行讨论;创新中心主任纳蒂亚·丹哈希(Nadia  Danhash)博士则介绍了高校孵化器如何使RCA成为优质创意诞生地,如何通过激励以及支持使一些项目实现商业化以及知识产权如何更好保护等。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教授郑嵘、上海ICICLE服装有限公司开发总监侯爱华以及纺织科创中心副教授乌婧所做的关于产学研及国际合作项目分享,开启了双方针对政府、学校、企业多方深度合作、跨学科多元协作拓展课程实践与社会服务创新的热烈讨论。

(线下合照)

(教师讨论交流)

在工作坊交流过程中,成员被分为5组,巴拜克·哈希米·内扎德(Bahbak  Hashemi-Nezhad)为每个工作组都安排了任务,即在内部分享各自课题组优势并将优势整合,模拟建立一个新的组织体系。收到任务的各个团体认真思考,积极探讨,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们思想碰撞,自信展示。在此期间,左维·布洛奇(Zowie  Broach)和安妮·图米(Anne Toomey)分享了对于人工智能以及数字化产业应用于服装时尚与设计的案例。

此次工作坊小组项目得到专家认可,被认为既有创新性又有可操作性。参与工作坊的老师们表示,此次跨专业、跨学院以及跨国界的学术交流活动有助于促进两校教师之间在学科交叉、设计创新以及创业理念等方面的了解,为两校不同学科背景以及不同思维方式的老师们搭建起合作的桥梁。





5大工作坊

WearELAB:建立时尚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解决方案,帮助高校与企业寻找合适的技术以及资源。

I动:以服装为媒介,以中医为主理疗为辅助帮助病人进行慢性疾病治疗。

INNO-DHU:进一步推广校企合作模式,建立学生创作公司开发的合作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Fishion-flow:基于成员的多学科背景,建立纱线-面料研发、服装设计、成衣制作一体化的国潮环保服装体系。

Blue net:以健康海洋蓝色地球为主题,聚焦绿色科学可持续的环保理念。



部分教师感想

上海国际时尚科创中心 陈晴

通过五天的培训,让我了解到皇家艺术学院在培养研究生方面的独特方法和模式,通过和政府,社区,协会,公益组织,企业,高校之间的广泛深入的合作,将跨学科科学家,设计师,工程师等联合在一起。研究生以创业项目为课程目标,需要寻找多方资源协助,包括投入资金,工业链,法律财务支撑等方面,从而高效地孵化创新创业型企业,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时尚设计方向,将设计、技术和材料进行紧密地链接,促进优秀创意和智慧的产生。这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深刻地认识到:为人类的未来而设计,并且设计可创造无限的价值。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方面得到了深刻的启发。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张茜

工作坊丰富的讲座内容和实践活动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启发。从皇家艺术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到高校之间的合作项目再到优秀学生设计成果产业化,切实将设计研究成果与社会服务高效打通,实现产学研协同落实。我们今后的教研工作还需要加强高校间的合作与交叉学科的探讨,开拓思路和方法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影响力。感谢学校组织这样有意义的学习交流活动,受益匪浅!


材料学院 门永军

从这次workshop中学到了很多,尤其是发现艺术家与我们科学家是如此的相近:我们同样关注人类、自然、宇宙,我们都试图用自己的学识创造性解决现在和未来的问题,都致力于使人类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同时,也接触到不同学科的同事,尤其是服装设计与工业设计的老师,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有更多的合作,一起努力,为东华做出更多的贡献。最后,还要感谢学校的精心组织,收获满满。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林靖

课程精心设计、循序渐进,通过结构化的展示、实际的案例介绍和令人深思的启发式引导让我对RCA的运行理念、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合作方式、创业孵化有了全面的了解。Design for good and working with industry提醒着教育工作者回归“设计”初心,承担“向善”使命;从生物细胞的视角看待新型纺织制造的未来发展趋势,打破了传统的思维边界;头脑风暴的工作坊小组讨论、小组间讨论、导师的指导加强了对各院系的交流,优势互补的讨论。非常感谢学校组织workshop课程,也非常荣幸能参与学习,相信课程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在工作中也将会不断实践!